早上開會我突然察覺一件事:因為我有兩份工作(收入),所以我可以有比較高尚 "一點點" 的人格😔


大家都知道武漢肺炎的疫情,對產業造成重大影響,當然台灣公司一定會使出「扣司當」大法、精簡人力。

 

在組織中,沒有實質產出的人是誰呢?當然是各階層的 "主管"。尤其是沒技術能力的主管......

 

當老闆在檢討、Review的時候,像我這樣冷眼旁觀的人就看得出來,很多主管就在那邊推責任(甚至跟別人大小聲,簡單的說,就是惱羞成怒,或是擺一個姿態,只要你講到這件事、扯到我,我立刻跟你大小聲喔,希望能赫阻你。

 

突然想到這跟某強國討論病毒起源一樣,你一提及,他就爆怒、立刻大小聲 #NMSL)。

 

 

最終,一定有些主管最後得扛責任,不管是實質責任?或是當一個替死鬼(大家的結論就是你來扛、或是你講輸大家,你活該)?

94881351_1567520143410366_8606355282764759040_n


最終,背黑鍋的主管一定會找底下的 "員工"出來,總不能砍主管自己吧? 背後的意思就是:今年的人力淘汰額度就是你們部門負責囉.....你推幾個人出來收尾、負責

 


因為我有兩份工作(收入),所以我選擇不作聲、沈默。

 

你們要怎麼演戲,我都不參與。我可以這麼做、這麼淡定,除了怕說謊、造假、損陰德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這不是我唯一的收入」

 

所以我 "暫時" 不必為了它(一份薪水),大小聲、撕破臉、耍劍、把自己變成小人......

 


其他主管應該也是這樣吧?
他們無奈,他們跟我一樣要養家活口,但他們沒有其他收入來源了。他們只靠這份薪水,所以得捍衛、得拋棄面子、得無所不用其極、得放棄所有原則......

 


我在推諉、互罵、檢討的週會中,能置身事外、能冷眼旁觀,這不是一種福氣嗎?雖然我也知道,我的 "沈默"將來遲早會變成 "背黑鍋" 的必然人選

 


所以,每天上班前都要記得念經、禱告。
沒有持之以恒做功課、沒有神明庇佑,就會落入這種互相撕咬的地獄、畜生道、修羅場。


想起一首台語老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KKSCbmbpQ

#為了十萬元 (我是沒這薪水啦,但我想其他資深主管都超過吧)

 

==============================================

相關文章:

 

#為了十萬元 Part II


引述 -- 但重要的是你我都沒變,你內心的最深處仍舊是你。那些讓你光榮、快樂和與衆不同的,通通都還在⋯⋯這些永遠不會搞丟,所以不要放棄你的熱忱和信仰。世上唯一能夠毁滅你的就是你自己,唯一能夠讓你活下去的也是你自己。

世上有些事是瘟疫無法改變的。你只能讓瘟疫改變你的生活,但不能讓瘟疫改變你。

arrow
arrow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