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文章備份,原文請看: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11/07/05/one_mile_width_one_feet_deepth.aspx

[自我評量表] ASP.NET 我該上什麼課?入門、或是進階?...以「ASP.NET專題實務」本書為例

 

[自我評量表] ASP.NET 我該上什麼課?入門、或是進階?

 

以下的說明,僅限於我的書本與授課內容。

 

 

很多朋友都希望能直接學習「進階」的課程

但針對我最近開了三次「進階班」來說,從上課內容與互動來看,我發覺到一些差異。

 

希望每一位有興趣上課的朋友,能擺脫「入門」、「進階」,這種課程名稱上的心理障礙

真正想想、評估自己的能力之後,挑一門「適合自己的課程」。

 

 

不要鐵齒,很多人就是因為「入門班」三個字,就彎不下腰,不想上了

 

不管您以前學過 ASP / PHP / JSP....

      在 ASP.NET面前,您都是新手、菜鳥!......因為變革太大了,搞不好學過 VB 6.0的人,會更容易上手 ASP.NET喔。

 

 

不要因為「入門」兩個字,就覺得自己一定沒問題的啦!可以跳過入門課,不上,也OK~

 

雖然我寫了兩本書(上下兩集),

入門與進階班,也是照這兩本書的進度來上。

但每一次都有人是準備不足就來上課的,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差異越來越大,最後就是完全跟不上了。

 

我雖然是為了鐘點費才去教課,

但我也希望在教學過程中,雙方都是互動的、開心的、有所得的

不要變成鴨子聽雷、

      或是學員之間的基礎,差異太大,很難把課程連貫起來。

 

如果您要來上課,指明是「我教的進階課程」,建議您先去書店翻翻書,

看看書本目錄也好,瞭解這些課程會講些什麼?

 

以下是自我評估 :

(紅字部分,是其他入門的「教科書」、或是學校老師在一學期的課程裡面,通常不會講的地方)

 

  1. VS 2010或 VWD的基礎操作。什麼叫做 Code Behind(後置程式碼)?
  2. 在開發工具裡面,撰寫 VB與 C#的後置程式碼,會有哪些差異?這些差異在HTML畫面、或是後置程式碼裡帶來什麼變化?
  3. ASP.NET網頁程式跟以前的網頁程式(ASP / PHP / JSP)有何不同?
  4. 基礎的 Web控制項,哪些可以與資料庫(SqlDataSource)搭配互動?哪些不行?
  5. 基礎的 Web控制項,例如:複選的 ListBox、CheckBoxList,通常會搭配哪一段後置程式碼來作,才能得知使用者「選」了那幾個子選項?
  6. AutoPostBack屬性是什麼功能?ASP.NET網頁裡面,回傳(PostBack)是什麼意思?
  7. 什麼是狀態管理?Application、Session、Cookie、ViewState。為什麼網頁程式 / HTTP是一種「無狀態(Stateless)」的通訊協定?
  8. 簡單的程式邏輯,例如:IF判別式? For與 While迴圈,兩者有何差異?
  9. 基礎的HTML碼,例如:<br>、<p>、<table>是什麼?如果我不會自己寫,能透過哪些軟體幫我做好呢?
  10. 資料庫是什麼東西?SQL Server與 Access有何差異?為什麼不用單一檔案、或是 Excel來記錄就好?
  11. 什麼是T-SQL指令?如何寫最簡單的SQL指令,完成「新增」、「刪除」、「修改」與資料的查詢(展示)?
  12. ASP.NET的 Web控制項,如何與資料庫連結、並且合作、互動(進行資料存取)?
  13. 大型的控制項(如GridView、DetailsView、ListView等等),如何自己設定「樣版」?樣版裡面的控制項,如何與資料表的欄位串連起來
  14. 大型控制項的DataSourceID屬性與自己寫程式的 DataSource有什麼不同?DataBinding這個名詞是啥?
  15. 主表明細(Master-Detail)的應用例如:訂單系統、留言版、新聞網站、購物網站的首頁是怎麼作的?
  16. 您瞭解GridView的各種功能嗎?進入「編輯」模式、取消編輯、分頁、選取....等等。您可以自己寫程式控制這些動作嗎?
  17. User Control (使用者自訂控制項)
  18. SqlDataSource控制項,您對他有多熟練?他的「進階」按鈕與「Where」按鈕能衍生出多少花招?
  19. 請SqlDataSource控制項幫我們產生新增、刪除、修改的SQL指令,有哪些限制
  20. SqlDataSource控制項,與我們自己寫 ADO.NET程式、自己撰寫SQL指令......,有哪些異同?
  21. 如果想要動手修改 GridView的外觀、加強他的功能,該在 "哪些事件"裡面寫程式呢?
  22. Button控制項的 CommandName與 CommandArgument屬性是什麼東西?可以用在哪裡?(請搭配上面第 16題)
  23. .FindControl()方法是作什麼的?與 .Controls()方法有何不同?
  24. 為什麼要學 ADO.NET程式?什麼是 DataReader、DataSet? SqlDataSource控制項為何與傳統 ADO.NET無關?
  25. DataReader的優缺點?資料查詢(撈出資料)與資料的寫入,各要搭配哪種 "方法"來作?
  26. DataSet的優缺點?資料查詢(撈出資料)與資料的寫入,各要搭配哪種 "方法"來作?
  27. DataReader與 Command是什麼關係?優點在哪裡?
  28. DataSet與 DataTable是什麼關係?與 DataAdapter又有何關?
  29. 學會 ADO.NET程式後,能快速地寫一支 "存取資料庫"的 Windows程式嗎?如此一來,網頁(Web Form)與 Windows程式(Windows Form)您都會了,做到簡單的「跨平台」程式開發
  30. 網頁上的資料,輸出成為 Excel檔案。或是上傳 Excel,把資料讀進資料庫裡面。
  31. Server上面的檔案存取、I/O (圖片版的訪客計數器?自己寫出程式運作的 Log檔案)
  32. 會自己撰寫 FileUpload的程式,進行檔案上傳嗎?如果不會寫,知不知道(上網)要去 "哪裡" 找到這些的範例與說明?
  33. AJAX與一般網頁的回傳(PostBack)有什麼差異?(ASP.NET提供的AJAX,不會操作也沒關係,不是必學的重點。但上課會教,請放心!)

 

以上的說明,僅限於我的書本與授課內容。

      黑字的部分,您一定要會。

      紅字的部分,至少要有 2/3知道(或是有能力自己找答案、練習、補強)

 

 

上面的重點,就是我的書籍「上集」,也就是所謂的「入門班」課程

的確,一開始的入門,有 1/3的東西是一些畫面操作、精靈步驟。

      但這些入門的東西,該練習幾次才會熟練?該有幾種變化題型,讓學員反覆練習?

      簡單的說,您熟不熟?能不能作得又快又好?

      (我相信你會,你上過課、做過、在別本書有瞄到一眼......。

          但多數人都離「熟練」還很遙遠,更多人是每一招都聽過,但組合不起來,完成不了一個整合功能

 

不是有個笑話這麼說嗎?

      每一個英文我都看得懂,但他們排隊站在一起(一整句英文),我就看不懂了。

      他們認得我,我不認得他們。........這就是什麼招式都看過,但自己上場,什麼招都打不出來

 

 

剩下的部分,很多都不是坊間的入門書、教科書有提及,(這還只是我的上集、入門課而已喔)

 

為什麼別人的書,一本能把全部的 ASP.NET控制項都講完,

我的書要分成兩本,厚度是人家的兩三倍(我的書,排版字體還要縮小,不然更厚)

 

這就是今年大學聯考的作文題目,「深度 與 寬度」

有些人帶你入門,寬度有一公里,但深度只有 十公分(每一章都輕鬆帶過、精靈畫面講完就結束)

也有人帶你入門後,提供源源不絕的相關範例,讓你繼續向下扎根!

有一種作者,講完精靈步驟之後,發現有些精靈作不到的東西,

會教您 怎麼樣去補強? 怎麼樣變化? 怎麼樣應用?......可惜,你沒有認識他!

 

書本百百種、老師也有各種型態,他們能夠在世間存活,

都是因為有各種 "不同程度" 的學生需要啟迪

      有人學過就算了,只要拿到學分、Pass就好。

      也有人學出興趣,或是有人是要學起來當作職業的(他有目標)

                         ......但請您找出「最適合您的」、「最能學到東西」的老師與課程!

 

 

 

講了這麼多,您一聽到「入門課」就嗤之以鼻,

     想要直攻「進階班」的自信在哪裡呢?

 

 

答案不在我這裡,在您的心裡...................

 

 

 

 



網頁上的補充範例(售後服務)不一定能立即提供 VB / C#語法(看時間夠不夠寫,請不要跟我們要)
書本上面的範例,一定有 VB / C#雙語法給您學習。          請看我們的「售後服務」範圍(嚴格認定)

............................. 寫信給我,mis2000lab (at) yahoo.com.台灣......

    ASP.NET 4.0 專題實務(松崗出版)

上 / 下兩集合購。優惠價1,180元(免郵資)

上集( .NET 4.0版)全新改寫。範例增加66%,內容增加35%。上市以來,熱銷五刷

下集(第二版,黑皮書)上市一個月熱銷再刷,2010一年內(第一版)熱銷四刷第二版半年熱銷四刷! 下集內容增加66%。

上下兩集將近2,000頁,堪稱國內 [最詳盡]的ASP.NET範例教學。

南無普光佛  南無普明佛  南無普淨佛  南無多摩羅跋栴檀香佛  南無栴檀光佛  南無摩尼幢佛  南無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南無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佛   南無摩尼幢燈光佛
南無慧炬照佛  南無海德光明佛   南無金剛牢強普散金光佛  南無大強精進勇猛佛  南無大悲光佛   南無慈力王佛  南無慈藏佛  南無栴檀窟莊嚴勝佛  南無賢善首佛
南無善意佛  南無廣莊嚴王佛  南無金華光佛  南無寶蓋照空自在力王佛  南無虛空寶華光佛  南無琉璃莊嚴王佛  南無普現色身光佛  南無不動智光佛  南無降伏眾魔王佛  
南無才光明佛  南無智慧勝佛  南無彌勒仙光佛  南無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  南無世淨光佛  南無龍種上尊王佛  南無日月光佛  南無日月珠光佛  南無慧幢勝王佛  
南無師子吼自在力王佛  南無妙音勝佛  南無常光幢佛  南無觀世燈佛  南無慧威燈王佛  南無法勝王佛  南無須彌光佛  南無須曼那華光佛  南無優曇鉢羅華殊勝王佛  
南無大慧力王佛  南無阿閦毗歡喜光佛  南無無量音聲王佛  南無才光佛   南無金海光佛  南無山海慧自在通王佛  南無大通光佛  南無一切法常滿王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不壞佛  南無寶光佛  南無龍尊王佛  南無精進軍佛  南無精進喜佛  南無寶火佛  南無寶月光佛  南無現無愚佛  南無寶月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離垢佛   
南無勇施佛  南無清淨佛  南無清淨施佛  南無娑留那佛  南無水天佛  南無堅德佛  南無栴檀功德佛  南無無量掬光佛  南無光德佛  南無無憂德佛
南無那羅延佛  南無功德華佛  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  南無財功德佛  南無德念佛  南無善名稱功德佛  南無紅燄帝幢王佛  南無善遊步功德佛  南無鬪戰勝佛  
南無善遊步佛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  南無寶華遊步佛  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   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

............................. 寫信給我,mis2000lab (at) yahoo.com.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