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的 過度設計 與 職場升官的潛規則


最近接手一個老系統在修改功能
因為以前是我寫的,而我還在公司,就由我來修正了。

當初規劃的人,做了很多 function,非常瑣碎(但說得好聽一點,就是非常詳細)

結果跟客戶串接的時候,客戶只用到三四種功能。其他的根本沒在用

 

簡單的說,客戶的系統跟我們索取數據
他只要「今天要出貨的東西」以及「這些東西的明細、備註、注意事項」等等

說到這邊,大家都應該知道
客戶只需要當日出貨的主表明細(Master-Details,主細表)

因為我們不知道客戶使用哪種系統?也不確定未來幾年新加入的客戶會用哪種技術?
所以我們給了最簡單的規格,XML、JSON、純文字

因為是系統對接,為了安全起見,所以必須「鎖IP」、資料傳輸時透過HTTPS、還需要輸入憑證(certificate)....等等

=============================================

當初設計的人,為了展示技術,他設計了將近二十種 function
可以傳回 DataReader、DataSet與DataTable等等(但這些都是 .NET技術,如果對方不用 .NET來承接呢???)

後來發現客戶根本不需要

 

但這二十種 function上線,卻沒人用
是不是就多了許多個潛在的進入點?

家裡面有前後門,你常常進出,你會觀察這兩個門有沒有異狀?被人破壞或是有哪些意外狀態?

但你沒事把家裡設定二十個門來進出,但平時卻只用到兩個門?
剩下的門就是潛在的進入點,而且你不會去觀察。門壞了?鏽了?有人在鎖孔亂挖?.....就沒人注意


後來我發現我錯了。

 

職場,不是這麼簡單的。

不是什麼引用新技術?程式最佳化?.....八拉八拉.......

這些東西都是IT人「自嗨」,自己覺得很牛B,但實際上是不值錢的,沒價值!

 

職場,不是這麼簡單的。

不是你乖乖做,作得客戶滿意就可以的。

客戶滿意是「對外管理」

主管滿意是「向上管理」,這才是重點!!


上面講到的是「過度設計」......現在要講到主題「職場的潛規則」

當初設計的人,在職場一飛沖天,

升官、加薪如入無人之境

 

後來我才知道:
今天你沒有把事情搞大,就沒辦法多爭取資源
沒有多餘的資源,就沒法墊高自己的位置!


說得白話一點,就是拿公司資源來當作自己籌碼

浪費,無所謂!只要我能被墊高就好了!


一個小案子,我規劃得很大,甚至超出客戶期望(說白一點,根本是自己增胖的,客戶也不想要)

(1) 就能跟客戶多拿。如果成真,客戶也沒發覺,那麼就是幫公司多賺錢!

(2) 就能多要求RD人力。而這個案子的RD人力越多,是不是自己也會被提升了?
「老闆,我管理(帶領)五個人,總該升 主任吧?」
「老闆,我管理(帶領)十五個人,總該升 副理吧?」

......以此類推......


如果這些案子,不是外部收入(外部客戶)
都是公司內部的支出,公司內部需要的系統,所以公司內部出錢


這種內部轉帳的「隱性收入」,因為沒有經過外部比稿、比價
所以金額大小隨交情來定

反正A部門轉給B部門,都是公司的錢
又沒有真正花出去??

我幫你忙,你墊高我的部門營收
雙方都開心啊!!

 

幾年下來,在公司的帳目上,「過度設計」的虛胖者就變成

這個部門的「主要收入者」

「天啊!你看看~這個人為本部門帶來這麼多營收啊~~~」

 

那麼,「過度設計」就成了升官發財的「終南山徑」


*****************************************************************

古往今來,「為官隱居」隱得最絕妙的當屬「終南先生」盧藏。

在我看來,文人墨客要追求真的隱居,做真的隱士,過真的隱居生活,找個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住下來不就完了,

可盧藏這個人很會挑地方,專門到皇帝眼皮底下的終南山「隱居」。

盧藏的隱居之意不在於隱,而在於求官。盧藏後來終於如願以償,被武則天宣召為官。

他還勸朋友如法炮製,結果反被譏笑一番,在歷史上留下了「終南捷徑」的成語。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0G6MJR.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hkctp.com.hk/travels/id/1925

*****************************************************************


我渾然不知有這樣的捷徑啊
看來職場生涯是白過了   Orz

 

 

 

ASP.NET (Web Form) 遠距教學、課程完整內容 影片上網! 
歡迎在家自修、學習 

***本課程是「事先錄影」的影片。繳費後就能觀賞!*** 

繳費後,看完第一天課程  。如果不滿意,不需理由,可全額退費!

 

 

 

 

 

arrow
arrow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