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說是「大哉問」,

我也不敢說我的說法正確。

 

因為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客戶,都會有不同的要求。......難有定論!

 

 

PM通常分成 Product Manager,但我們作軟體專案的,通常是 Project Manager。

 

 

PM最重要的工作,就是 On Schedule。......一位前輩跟我說:PM的工作就是「跟催」,很寫實的答案。

所有項目都要按表操課,準時交付。

說真的,很簡單。

 

 

但是,回頭想想,裡面有些玄機在:

 

第一,需不需要懂技術?

      如果完全不懂技術,很可能客戶會亂開一堆規格,除了成本增加以外,難度提升就很難結案。

      如果太執著在技術,常會變成「你不懂啦!這不可能做到!」.....會議上這樣說,客戶會很不爽。

 

      有時候,PM覺得作得到,但底下的RD覺得不行。

      PM甚至要幫忙提供一些解決方案。

 

 

第二,寫文件。

      不同公司有不同的流程與稽核,會有寫不完的文件。

      不過,這些東西照著公司規定來走就好。

    

      很花時間,但也還好(跟人與人的溝通相比,我覺得寫文件不過是花時間而已)

 

 

第三,權責區分......我想說:"任勞任怨"或許更貼切!

      客戶講了需求,也提供文件了。怎麼RD寫出來的東西跟客戶要求不同?

      RD覺得很委屈啊,「我就是照規格來寫,怎麼會是我錯?」

      測試人員找到 Bug,PM要請RD劃押(何時能解?能解多少?解不了的是否設為「限制」,下一版再說?)

 

      前面說到 PM的工作是 On Schedule,所以時時開會或是確認每個進度,是免不了的工作。

 

      不過,人生哪有這麼順利的?

 

      客戶遇見問題,他會自己判定「這是MIS要負責?這是軟體出錯?這是流程錯?這是DB的問題?」嗎?

      不會!真的不會!

 

      客戶電話或是 E-Mail只有一個出口,只有一個聯絡人,就是PM。

 

      該如何確定問題點?該找誰幫忙?何時能解?

      都是PM的事!......客戶只想知道「結果」,過程不關他的事。

    

      所以不要擺出高姿態,PM不是主管。

      不要擺出主管的架子,覺得我是PMㄟ!我怎麼能作這種事!

 

      「沒有什麼事不能作的!」,是的!姿態放低一點,就是「打雜」。

 

      RD有問題,寫不下去,PM難道不用出面找大家(如:客戶)釐清一下?

      客戶有問題,不知道找誰,當然也就會找PM求援?

 

      越愛擺姿態、自己為是高階主管、會挑高級的管理工作來作.....這種PM通常死得很慘。

 

 

因為....即便是PM,上頭也有老闆的,

 

RD、客戶、參與專案的所有人,一旦擺不平,或是不爽(甚至事情拖太久沒回音)

就會抓狂、找PM的老闆出來講(台語:踹共)!

 

 

這時候一切都完了。

 

 

 

所以,作一個總結吧:

 

PM的工作,就是介於「客戶」與「老闆」之間,別讓自己的過錯讓老闆背黑鍋!

PM的工作,就是介於「外部問題(專案)」與「內部資源(同仁)」之間,別讓兩造雙方都不爽!

PM的工作,就是介於「問題」與「解決」之間,必須自己調配資源來處理!

當這個問題不明確,我們出面擺明它,進行確認!

當這個問題沒人負責,我們出面找資源處理它(有時要跟老闆回報、或是爭取更多資源)。

當這個工作沒人管,我們就要出面分配(或是自己作)。

 

 

 

「上善若,水利萬物而不爭」,我很喜歡這個形容。

 

      很多人說,"我很懷念RD的生活,我只要每天把我的事做完就好。"

      相對起來,PM的工作很繁瑣,難有界線

     

那條界線,很難訂出規範。

能擴大,卻不能縮小

介於「客戶、團隊同仁、老闆(公司)」三者之間......時時在變化,從來沒有定下來的一天

 

所以我想說,PM 要像水一樣,把大家都圍起來!

有不明確的地方,我們要出面處理

 

 

不過,

 

      當我們願意 扛起責任,薪水、職務、團隊的敬重、客戶的體諒....自然就會水漲船高(成正比)。

 

      老闆畢竟是花錢請人來幫他分憂解勞的,客戶與同仁也只想跟「處得來的人」共事

 

      也就因為工作內容很難訂出界線、很難說「要」還是「不要」?.......所以需要經驗累積,沒法被模仿。

      越是難有界線的工作,越有可能領好的薪資。

 

 

想想看:

當我們面對客戶的一個問題,您心裡的第一個聲音是什麼?

(a).  為什麼找我?為什麼這是PM要作的事?

(b).  我找哪些資源解決?

您的答案,決定您的身價!

 

 

 

PM的三個評量點,大概就是「客戶滿意度、團隊同仁向心力(減少人員流動與離職)、老闆被客戶罵的次數

      前兩者越高越好,

      後面一項,能免則免。

 

 

 

 

最後作一個補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語出電影「東方不敗 第二集,風雲再起」

 

人,是最難處理的問題

所以.....我的建議是:有空多念經、多拜拜、或是多跑教堂。真的很有幫助!

 

我們人跟人之間「喬不定」的眉眉角角、恩怨糾隔、前因後果、冤親債主、累世宿怨...等等,

透過神明的力量(念經、祈禱等等宗教力量),很快就能搞定。

不過,平時就要心存善念、走正途......不然,神佛也不想幫忙喔。

 

 

補充文章:

 

台灣因為大部份公司都沒有PM的長期職涯規劃,所以大家其實該提早為自己打算。我的觀察是45歲前後,你若沒有找到下一個出口,就會開始覺得感受到職涯的瓶頸了。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極客公園   發表日期:2014-02-13

(點選圖片可以連到原網址)

 

董大偉老師的文章:PM,你必須真的在乎團隊才行

                             http://studyhost.blogspot.tw/2014/07/pm.html

 

引述:

......好啦,基本上,這就是一個大家都知道不會實現的時程,這根本是一個不會完成的目標,而當老闆(和客戶)把這個目標壓給PM時,PM如果肩膀不夠硬,直覺反應的動作就是壓到團隊的身上再來看看,但...這樣真的有用嗎?

 

......用壓迫的方式讓團隊趕在某一個不可能的時程來完成,就好比教練和領隊暗示著球員吃禁藥上場一樣,這是毀掉一個團隊最好的方法之一。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寫信給我--  mis2000lab (at) yahoo.com.台灣  或是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100202398389206570368/posts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goo.gl/rGLocQ

arrow
arrow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