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曾經年薪數百萬的老前輩,在我離職前,教我的一堂課 -- 莫忘初衷。 
希望對您也有幫助。

 

 

之前,我認識一位高階主管為了自己的理想,去當 SOHO族(請看:自己養不到最優秀的人才 )

這位 K先生今天剛好來跟我們開會,我有榮幸在會議結束後,跟他談了一陣子。

 

談到我自己的規劃、在公司遇見的困境、下一步路該怎麼走....等等

他一聽到我遇見這些困難,給了我不少建議。

 

希望我聽到的這些經驗談,也能分享給各位。(寫得有點亂,請見諒~)

.................................................................................................................................................................

1. 知道自己要什麼

在職場上奮鬥,不管是頭銜?錢?成就感?...等等

人生總要有一個目標在,不然遇見困難的時候,就會挺不住。

        如果為了錢,只要薪資過得去,再大的苦都會忍住。

        如果為了成就感,只要做得開心,錢少一點也甘之如飴。

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走得長久。

不要考慮太多、想得太遠,先想想自己的初衷。 

來職場工作的「初衷」,會是自己唯一一個、最明確的目標

 

2.  提了辭呈,該走?還是該被慰留?

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關鍵重點在於「這次提辭呈,能不能解決眼下的問題?」

如果今天為了「工作內容」不如預期而離開,只要下一個工作符合期望就好了。不要在乎下一個工作錢多錢少,因為「工作內容」才是自己在乎的,不是嗎?

如果反悔了,願意留下來(或是老闆慰留),也不要擔心同事講閒話。要注意的是「逼你離開的原因,你的直屬主管是否幫你處理掉了?」。如果不能徹底解決,問題遲早會再來。所謂「躲得了今天,躲不了一輩子」,如果是這樣,留下來也沒意思。

不論如何,不要做了決定又後悔。     因為「後悔」是人生最沒有價值的產物。

 

3. 寫程式,該寫多久?一直寫程式,薪資總有上限

不是每個人都討厭寫程式的,有些人就是喜歡這種工作。

        對他們來說,寫程式的「成就感」,就是他們工作的初衷。也是他們快樂的來源。

如果確認自己的目標,把寫程式當成一段經歷、只是一段歷練。

        那就要捍衛自己的目標。不是必要、不是最後關頭,就不要繼續寫下去了。

因為一沾到程式開發,日後的維護與DeBug絕對脫不了身。

東西是你寫的,你一定最熟悉,別人接不下來,會讓你逃不掉。

但也不是說寫程式一定都不好,以 SOHO族來說,技術能自己處理掉,才能賺到錢。

樣樣都要外包,認為自己開公司當老闆(當SOHO)就不能寫程式.....遲早會餓死。

也只有技術傍身,這樣的人才能創業。

 

4. 離職的時候,該講真話?還是講謊話?

跟自己的直屬主管,"或許" 可以講真話。  但也要看自己的份量、跟主管的交情來決定。

如果是更高層的主管,那就要「包裝一下」了。

畢竟,我們不知道講了真話以後,會給留下來的人帶來什麼困擾?

        你的好心建議,可能會被聽成「抱怨」。

        你的無心抱怨,可能會被聽成「對某人的攻擊」。

不過,一般來說,跟自己關係不深的高階主管,只要跟他們說有更好的人生規劃、有更好的地方可去。他們往往不會刁難你。

職場是一個小圈圈,不管離開以後,是要換公司或是自己創業,「人脈不能斷」,所以「話不要講得太白」。

總有一天會再合作與見面。 

再合作的時候,那時候沒有恩怨,大家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在努力。

 

5. 錢與成就感,誰比較重要?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答案就在於「自己的價值觀」。

現在很多人回鄉當自耕農,搞無毒或是有機農業。自己種、自己包裝、自己賣......,或許錢不多,但賺到成就感,賺到彈性的生活時間。

當一個SOHO族也一樣,絕對比不上我當年在A公司的年薪。

SOHO一年能賺一百萬,我就覺得已經是中等程度了。

反而是當了SOHO族以後,我才會去省思我自己要什麼?

生活上,真的有必要花這麼多錢(支出)嗎?

 

能跟夥伴(其他SOHO族)一起完成工作,追求自己的成就感。

有自己彈性的時間去過自己的生活。跟家人的互動更緊密了。

上述幾點都比"錢" 更有價值。

這事情沒有答案,也不須比較,就看自己的「價值觀」。

只要能掌握自己的價值觀,找到進入職場的初衷,那麼就能過關斬將,關關難過關關過。

因為自己心一旦定了下來,外面的風雨都是一陣子的短暫挫折罷了。

 

6. 自己接案寫程式,遇見難纏客戶,該不該停損?

作軟體,其實是服務業!    更正確地說,是「社會公益」。

如果每個人都把客戶拋棄了,那客戶怎麼辦?  你也有軟體是外包給人做的,如果對方不理你了,你怎麼想?

你會遇見結不了案、或是難纏客戶,絕對跟我們當初規劃有關。

當初沒規劃好,才會出現事後責任難以離清的問題。

要作軟體做得長久,一定要以「穩定」為優先。

用笨方法也無所謂。只有「穩定」,才能賺錢。

但目前的情況是「為了大家都有飯吃」,所以把解決方案不斷擴大。拉了好多人進來一起作.....

初期看到大家都有分到一塊大餅,但事後很難釐清就結不了案。

以c++為例,能用 Array去作,何必要寫pointer? 

工程師不要只想炫耀自己的技術,程式必須要讓別人能接手,才有真價值。

 

7. 別忘了繼續前進。

就算是當一個 SOHO族,也要幫自己定目標。

每一年要有什麼突破?營業額?或是技術突破都可以?

別以為自己當老闆,就不用寫履歷了。  人生,時時刻刻都在幫自己寫履歷。

在蓋棺論定以前,都不要錯過自己的人生。

我目前合作的一位廠商,原本是台大醫院的名醫。他大可不必出來創業,尤其是跨領域,改作資訊軟體業。

但他說:「我給自己一個人生規劃,四十歲創業,在十年內,我允許自己失敗三次。」

因為失敗不可怕,這些經驗才能確保自己以後「有機會」成功。

成功是賺大錢嗎?  也未必。

能完成自己的一個夢,讓自己工作得快樂、有成就感,那是我工作的初衷。

對我來說,這才是成功。

 

很多人認為在大公司裡面最穩定,但上面卡位的人也最多。呆了一輩子,獲得什麼?

只要符合自己價值觀,那就是好的。

離開大公司的羽翼,是多麼冒險的行為。  但是,冒險才有機會,有機會才能成功。

北投的A公司不也是從汐止A公司出來的人馬嗎?  如果沒有當初的冒險,他們今日會這麼棒嗎?

要留下來、或是要走,都是機會。  只要你不後悔,就是好決定。

 

8.  家人最重要

我們出來工作,難道不是希望自己的家庭、父母能過得好?

要多賺錢?還是要顧生活品質?................  一定要跟家人好好討論過。

千萬不要一意孤行。

沒有家人支持的職場生涯,絕對撐不久。

.................................................................................................................................................................

 

 

聽完 K先生給我上的一堂課,我的心是滿滿的

我何其有幸,能遇見這樣一位資深的老前輩。

他願意分享他人生的經驗,解我目前的苦。

 

一位 SOHO族,時間就是金錢。 

他願意花兩小時來跟我談「我目前工作的困境」,多麼地讓人感恩。

我的紀錄可能不太齊全,沒有寫得很詳細。

希望他的職場經驗,也能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