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工作多久才能換工作?下一個工作年薪該多高?

 

  

文章發表後幾天,就有相關新聞:職場麋鹿(迷路) 年僅25歲已換32份工作

  

與其逐一回答,不如寫一篇文章備用,以後連到這裡就有我的建議囉。

  

如同標題,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樣的。
(1)  工作多久才能換工作?
(2)  下一個工作年薪該多高?
 
 
以我來說,我第一個工作,公司在台灣有一千多人
每個單位都有一百人以上,辦公室散落在大台北各地
所以每個單位(以規模來說,類似「分公司」了)都有自己的行政與MIS團隊。
 
為了讓自己工作順利,我得跟自己單位的MIS同仁、機房一起工作
也得跟「總部」的MIS同仁接觸。
 
我大概花了兩年才上手  
所謂「上手,是指我出了問題,知道要找誰幫忙?
而且有幾成的把握,知道對方願意給我面子、在交情上快速幫忙我
 
不是那種我認識對方叫什麼名字?知道對方分機幾號?
 
而是以前要老闆出面協調,現在我可以自己運作,然後搞定
(以前老闆出面,也是賣他的面子,找人來幫忙。現在我有自己的人際關係與面子,可以跟人家「跨部門」共事)
 
 
所以,您覺得三個月離職?一年就換新工作?
 
為什麼常常被人視同垃圾履歷?甚至還有反效果(被人覺得是呆不住、草莓族、沒恆心、畏苦怕難)?
 
 
我第二家上班的公司,台灣就有五千人員工(可能包含工廠作業員,台灣有四個縣市都有廠辦
全球有五萬人以上,您也不用猜了,我寫的人數都是縮小過的,不好讓您比對出來。
 
公司(全球)有自己的多個機房,我們團隊寫的程式與網站,以前要放在各地機房上線
我得認識的MIS團隊,人數更多,因為在不同的地區,所以有不同規範要遵守
 
我何時「上手」???
這次花了三年半,除了MIS團隊,還有我從沒見過面的軟體開發團隊(不在台灣)、一年見一次面的客戶
 
 
OK,我講完了。
 
您現在可以回答自己的問題「三個月離職?一年就換新工作?」
好或不好,自己決定吧。 
 
=====================================================================
 
第二個問題,假設有人、有新工作找上我
 
一個月的薪水多給我兩三萬?年薪(包含股票、紅利)多 10%~15%,該不該換工作?  
 
回到上面的問題,多出來的薪水,增加了多少?............想想看  
      那是你到「新環境」必須重新打造人脈、重新瞭解職場生態要花費的「時間」所換來的 
      比較一下,多出的薪水。真的多出很多嗎?

  

以前看過文章,人資顧問建議中高階的工作,至少要年薪增加 30%才考慮
 
我那時太嫩了,想說你在胡扯!誰要給你加薪 30% ????
 
我現在懂了,可惜懂得太晚
但懂了,總比不懂好。 
 
=====================================================================
 
有人說:我在小公司,十來人,我一個月就認識啦!
      業務很簡單,所以我學不到東西、沒未來.......才想跳槽
 
OK!   您認識的那十幾個同仁,
      有人願意在你出包時,幫你、挺你、教你嗎?
      有人信任你?有你的班底(朋友)嗎?
 
這要花多少時間來醞釀才能做到?而您花了多少時間?
 

  

其實不光是人脈,就連「客戶」的喜好、脾性,你掌握了嗎?

 客戶從幹剿你(從一開始罵你老闆:XX的,你派一個菜鳥接我的案子???) 

到後來相信你、信任你會把他的案子、系統顧好?
到後來願意把手機給你,讓你聯絡他?還說你哪天來XX出差,一定要找我,一定要請你吃飯
 
這要花多少時間來醞釀才能做到?而您花了多少時間?

  

偷偷跟你講:
    大部分的好缺(好職務)都是你面對面的客戶給你的
    好工作,都是你服務的客戶「主動挖角」請你過去的!
 

  

 
把上面兩個問題「合併」在一起講
 
在一家公司,能自己與自己的人脈處理問題(不靠老闆出面)
要花多少時間?
 
過了這段「墾荒」的時間以後,才有空餘時間慢慢跑出來
 
讓我可以學習新的東西,而不像前兩年(新人、菜鳥),只是疲於奔命
 
這些空餘時間帶給我的「利潤」,
豈是你一個月多幾萬元?一年多 30%能換來呢?
 
~~ 能換,當然就跳槽!
 
~~ 不換,就繼續累積(當然,有人說這變成偷懶的「舒適圈」,會礙著自己!)
 
 
 
以我為例,要不是換公司後的幾年耕耘、累積人脈、累積信用(有時要花錢、花時間去打人際關係)
我哪裡有空寫書?開課?
 
我 在公司裡面根本不用寫程式了,我出張嘴就能叫人家去工作
 
我在幹嘛?
我這麼喜歡 coding喔??我愛死IT了,要跟IT談一輩子戀愛喔??
 
 
不一定要跑酒店、喝花酒、搞些見不得人的事
才能累積人脈、累積信任
 
我們做IT,不是作業務(陌生拜訪)
 
人脈與技術,都要慢慢打底、慢慢累積
 

  

回到主題:
(1)  工作多久才能換工作?
(2)  下一個工作年薪該多高?

 不知道我有沒有回答您的疑惑呢?

  

人生,最後還是自己掌握。
下決定的人,還是「自己」。
 
很難下決定,很怕選錯,.............我也跟您一樣

 但,還是要自己下決定。 

 
 
相關文章 --
 

[職場]老闆的一百分與員工的一百分(兼論:學歷、文憑,職場的潛規則)

 

  ...................................................................................................................................................

(1). 我是初學者、要從頭學起、學習 [各種]控制項,瞭解ASP.NET生命週期與變革,請上這一班:        

ASP.NET 遠距教學,免出門,在家上課   上課時,老師 親自 線上講解!並非事先錄影!

[遠距教學、教學影片] ASP.NET (Web Form) 六週課程 上線了!微軟MVP --MIS2000Lab.主講

事先錄製好的影片,並非上課時側錄!   觀看影片時,有如我「一對一」跟您面對面講課


          MIS2000 Lab.  線上教學影片(YouTube)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