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買房,萬金買鄰 -- 選擇跟您一起上課的「同學」,是很重要的!

  

今天看見一位前輩的感慨

https://www.facebook.com/jimycao/posts/10153104392...


以我為例,我這十八年來教的課程 

  • 在學校時,底下的學員是國中小老師。他們都有一定的水準,至少「態度」有拿出來。
  •  
  • 到了資策會,因為學費很貴!所以學員來上課,很拼命!
  •  
  • 包含我自己「自辦」的課程,學員都是一時之選

 因為自己花了錢,心會痛!一定會認真上課! 

 

出社會久了,也教過政府補助的課程,所謂的免費課程、失業者課程..... 

或許這句話很傷人, 

但幾位老師、單位承辦人員討論起來,結論都很類似 

那就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這些「免費」上課、只是為了拿補助的學員,有不少人的「態度」是不OK的

  或許他們只是一小部分,但他們的離譜表現,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我也不方便講些什麼。

  

但是,我想說:一個老師站在台上,除了鐘點費以外
      我更想看到學員們「恍然大悟」的表情 
      這比「鐘點費」還要寶貴!

   

我到現在還為了人情,願意支援幾個單位,到外地上課

 如果以鐘點費來算,我真的是賠錢作、倒貼自己的錢去上課了

 但,比較一下,學員連上課 "準時",都做不到......夫復何言?

  

看到其他前輩也有這樣的困擾 

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台北市長柯P說的一句話「合法,卻不合理」
 
這些來混的人,或許資格、規矩(法條)都符合
但隔壁的學員(同班同學)、臺上的老師又是怎麼看您呢?
 

 千金買房,萬金買鄰

一旦你身邊有惡鄰居,就算你住「帝寶」也高興不起來

 上課難道不是嗎?

 
當上課的學員,程度參差不齊
    當學員的求知決心,高低落差很大
        當同班同學的「態度」錯了,我不相信您不會置身事外?您必然受到影響
 

 當學員(整體)聽不懂的時候,老師只能重複、再重複

只能放棄進度,拉齊大家的整體水平
 
當學員來上課的時候,以為你的課是要教人「開一個網路商城來賣東西」,你跟他講程式、資料庫、ASP.NET....
只是鏡花水月
 
當學員上課幾次以後,連上課用哪套軟體都不清楚,不會開的時候......
 
當學員上完課以後,發問的問題,是第一天你就再三叮囑、警告過的
你會覺得你心都冷了
 
還有自稱為「粉絲」,每堂由你上的免費課程都搶著報名、卡位

但上課永遠在度估(打瞌睡)、心不在焉、遲到早退的 

(你真的不要來,把位置讓出來)   

============================================== 

 
我上課也會提這個案例(這種說法)。
有位朋友在宗教團體練氣功,邀請我去。我很驚訝的是入會費就要五萬多,還要繳月費......
 
朋友的說法很有趣,他說
「免費練功,不痛不癢。對方也沒有動力來,三天曬網 兩天捕魚,學不會 還反過來怪你」

 「如果要繳費,就跟上健身房一樣。你會"逼"自己來,"逼"自己努力做,自然有成效。」

  

準備考試時,為什麼要去K書中心、圖書館看書? 

      唯有逼自己轉換環境,才能有所得。NO Pain, No Gain 就是這樣的道理。

  

不 "逼"自己每次早上九點上課,在家睡懶覺,說能學好什麼技巧?鬼才相信。

       不能克服自己的怠惰,什麼都別提了 :-(

  

若真的是人中龍鳳,早就自己買書自修練成功啦!一萬人之中,有幾位能這樣做?

 還是多 "Push"自己、多"逼"自己前進吧....NO Pain, No Gain 就是這樣的道理。

==============================================

   

您當然可以繼續上免費課程、政府補助課程
這絕對OK的。
 
但我希望每一位到這種課程上課的老師、學員,我們都盡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上課時,課程後......都沒有遺憾

  

 
相關文章:



沒有求勝的意志!什麼規劃、什麼訓練步驟都沒有用!

沒有學習的決心!什麼課程、什麼老師來教都沒有用!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 寫信給我,mis2000lab (at) yahoo.com.台灣 .....................................................................................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100202398389206570368/posts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goo.gl/rGLoc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