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文章是我個人的備份。
如果要閱讀原文,請到我的主網站: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


本篇文章的原始出處(原文),位於:自己動手寫 GridView的編輯/更新程式,但抓不到修改後的資料?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9/11/09/11497.aspx

 

=====================================================

 

 

我的網站上有一篇文章 -- ADO.NET #3 (GridView + SqlDataSource)完全手寫、後置程式碼!

這篇文章有助於初學者,徹底瞭解 GridView背後是怎麼進行編輯、更新等等的動作。

但難度有點高..............

 

 

有些讀者會遇見這樣的問題,我用圖片來說明好了

(抱歉,我用 FormView的圖片來解釋)

 

1).  我要修改某一篇文章,例如:我已經把日期修改好了,

      然後按下更新的按鈕!

 

2).  很奇怪,我把欄位的內容呈現在畫面上,

     為何仍是舊資料?  而不是我修改後的資料呢??

 

 ========================================================================

這個問題,說難不難,

但真的不好解說。

 

差別只有在 Page_Load()事件裡面,短短的一行 IF判別式而已。

我們看看錯誤的寫法:

    Protected Sub Page_Load(ByVal sender As Object,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Handles Me.Load

            myDBInit()
    End Sub

 

正確的寫法:

    Protected Sub Page_Load(ByVal sender As Object,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Handles Me.Load
        If Not Page.IsPostBack Then
            myDBInit()

            Response.Write("第一次進入畫面.....If Not Page.IsPostBack Then.....<br>")
        Else
            Response.Write("第<b>N</b>次進入畫面.....<br>")
        End If
    End Sub

 

為何只差別在這短短的一行呢?

簡單的說,就是「DataBinding的時間、時機,對不對?恰不恰當?」 

 

..............................................................................................................................

我盡量用我的話來解說:

首先, User在 Web畫面上 按下「點選按鈕」選擇GridView的某一列、按下按鈕 Submit、...等等的動作,

             都會觸發網頁的 PostBack,也就是 Page_Load

 

接下來,說說錯誤的流程

當你進入GridView編輯模式,修改某一個欄位的資料之後,按下了「更新」按鈕。

(是否也觸發了 PostBack?  導致 myDBInit()重新作了 DataBinding.....)

 

那麼,你剛剛修改完的資料,「又」被重新 DataBinding後的資料覆蓋過去了

(所以你呈現在畫面上的資料,還是舊的。而非你修改過的)

 

懂了嗎?

這東西很玄妙,不容易瞭解。

最好的方法還是「從錯誤中學習,學得最深刻」

光是看程式碼,其實不容易有感覺的。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範例與成果,

願意去 "試試",就能學到一些東西。

只是願意「看」,那可能效果不彰~

 

 

 

 

 

 這個案例,我會在新書裡面特別強調該注意的地方,謝謝讀者的提醒。

 

有時候,照著書來作,一切順利 沒有錯誤 .....不一定是好的!

太平順了.........往往沒學到東西。

 

在不疑之處有疑,在 Bug中求解,有時候會學到更多更多

 


 

 

......  寄信給我    mis2000lab (at) 雅虎.com.台灣 ................................................................................................................
ASP.NET專題實務  (文魁出版,VB版 P8187 / C#版P09027

.............................................................................................................. 寄信給我    mis2000lab (at) 雅虎.com.台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