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備份,原作請看我的網站 ---- [回憶]我是怎麼開始當作者,撰寫電腦書的?

網址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8/10/06/publish_computer_book.aspx

 

 

 

上次馬小玲提到寫電腦書一事,勾起我塵封的回憶。
補一篇回憶文吧~

========
緣  起
========

我工作的第一年,因為那單位的工作壓力不大,
而且同一批新人,大部分都是一流名校出身的聰明人(我例外)。
所以,這些資優生很快就把工作作完了,有人提到剩餘時間可以寫書,
一邊練功、一邊學習新知。

如果是翻譯原文書的話,除了可以讀到第一手的新知識,也能賺點稿費。
於是一行人就去找書商討論,我是最後一刻才知道這件事,被拉著一起上車。

到了出版商的辦公室後,對方很客氣地跟我們討論了書本主題。
也根據他們的經驗去研判,哪些主題沒市場?    哪些主題可能會紅,但作者難覓?  哪些主題已經很賣,但他們找不到作者寫......等等

同行的朋友都準備好主題了,出版商也都很樂意接受。
只有我臨時想不到主意,那時(2001年初)我正接手一個ASP網站的案子,
但出版社認為ASP的書太多,已經沒利潤(事實證明,ASP後續又紅了三年多,生命力很強、很堅韌)
所以要我寫 Linux的主題。

(小弟在研究所時代,有買了兩本書,練習一陣子的 FreeBSD,當年剛好4.0版剛出來。
   對於這類 Unix-like的 OS還算有一點點接觸,於是選了 Mandrake-Linux 8.0當作主題
   這本書「可能」是中文電腦書第一本 Mandrake-Linux。
   後來旗標出版社看到商機,立刻出了 8.1版,熱銷得很! )

  
當然,寫書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光是抓圖,一本書豈止兩三百張。
寫稿、說明、找範例......每一個都是很難熬的經歷。

想想看,扣去作者「思考、收集&解釋程式碼」的時間,光是隨手找一本書,
照著打字與抓圖,就要耗費多少時間
(這個形容,應該很貼切了)

但那時候,電腦書的市場還算熱!

對於我們這些社會新鮮人來說,稿費比月薪高!
所以,我忍住寂寞與煎熬,寫完第一本書,好像只有四百頁。  
另外一位朋友寫了XML的主題,篇幅更少。

後續,我在 Linux這主題上,還是鎖定 Mandrake(現在改名為 Mandriva,官方網址 http://www.mandriva.com/
8.2版,因為我上市的速度快,所以賣得很不錯。
此後在電腦書的市場,就一直普普通通、載浮載沈。

等到我在2004年要寫 ASP.NET 1.x版的書,那時整個電腦書的市場已經走下坡。

跟上網普及有很大的關係。

初學者只想上網搜尋一些「免費而零散」的資訊,不想買書自修了。
除了學校教科書的市場之外,「店頭書」市場很低迷!
放在書店、給一般普羅大眾購買的電腦書,幾乎大量滯銷。

然後......後續的故事,我在以前的文章中都提過了。在此不再贅述。


我目前遇見的情況(跟其他作者、或出版社偶爾聊起)
發現情況比前幾年更慘。
現在的學生,連學費都要貸款,能不買書就不買。

省錢的第一招,已經是「上課盡量不買書」了。

但是,他們在消費、娛樂的支出上,是否有緊縮,就不得而知~

========
寫書的主題
========

如果您有意願加入電腦書作者的行列,很簡單。
找一下各大電腦書出版社,網站上面都有「招募作者」的聯絡方式。

跟出版社搭上線後,他們也會跟你討論一下主題?市場接受度?
只要有一些粗淺的規劃,把內容、大致上的章節敲定(一本書約15~20章夠多了),
就能開始寫書。

寫書最難的,不是起頭!而是結尾
因為中間的苦,不是常人能忍受。

我可以把經驗談告訴大家,甚至我週邊的朋友。
但羨慕的人多,能結案的人極少.............目前,我身邊的朋友沒人能完稿。(經由MVP而認識的朋友,例外!)

寫作,真的比寫程式碼還累、還要煎熬.........

外面接一個Case來做,隨便都比寫本書的收入高很多(甚至兩三倍)

意志力要超越常人的堅強,
才有辦法一邊上班、一邊照顧自己的私生活、一邊又完成寫書的Project。
試過,就知道。

有些專業作者,是靠寫書、講課為生。

事實上我很羨慕這樣的日子,也很想這樣做。
但很多客觀因素不許可,我仍須一個穩定的工作&收入。

目前電腦書市場的稿費、印刷量都不高,賺的錢也比當年少很多、辛苦很多。

而且近十年的光陰,我的薪資也日益提升,出書的稿費(第一刷)對我來說已經遠低於每月薪資了。誘因當然減少許多。


========
寫書這麼辛苦,為何還繼續?
========

我目前寫書已經不是為了錢,而是想要一個成就感。

能為自己訂立一個小目標,然後努力完成它。
這點對我來說,反而比較有動力。

 

目前Blog是一個顯學,如果您可以日積月累,把你的學習過程記錄下來,

一天一篇,我想:一年過後,出一本「入門書」絕對沒問題。

大家要不要一起來試試看呢?

 

.....................................................................................................................................................................................
ASP.NET專題實務ASP.NET專題實務(文魁出版 / P8187)

2008/八月份 天瓏書局排行榜前十名

.............................................................................................................. 寄信給我    mis2000lab (at) 雅虎.com.台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