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文章備份,原文出處: FAQ---會員登入、會員專屬網頁,怎麼寫?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8/08/27/5209.aspx



會員制,的確是每一個網站都需要的「基本功能」。寫法也很簡單。

有些網頁,必須是會員才能看得到。一般參觀者,看不見內容,必須先通過帳號、密碼的檢查......

這個問題,是我在各大討論區最常遇見的問題。

不是我藏私、不想回答。而是相關的步驟不好解釋清楚。

初學者(尤其是沒接觸過ASP/PHP/JSP的人,直接學ASP.NET),可能更頭大。

要完成這功能,有些步驟:

第一,要會寫簡單的ADO.NET程式(以ASP.NET而言)。要有能力自己寫程式,存取資料庫。

第二,瞭解 Application / Session。(這就是一個大議題,但這些東西是網頁通用的,ASP/PHP/JSP都有!)

這兩個部份,要講清楚。我的天!可以寫一本書的兩三章。

偏偏在ASP.NET 2.0以後,因為新花樣太多了,寫新的功能都寫不完,所以這兩大部分在市面上的書就比較少見。

很多書的作者,都以「介紹新東西」為主。預設的讀者是「從ASP升級上來的」、「有經驗的人」。

ASP.NET 2.0起,新增加的Login控制項,是很好用。但用一陣子以後,想要擴充就會有點棘手。(畢竟不是自己寫的,是用現成的)

傳統 Session、搭配自己規劃的會員資料表,因為是自己打造的,其實很好用。

然而,第一次寫網頁程式,就是從ASP.NET 2.0或3.5版開始的人,如果市面上的中文書都不講這些了(Session/Application/Cookie)。那你要怎麼辦?

有些初學者就以為:寫書的作者們藏私,不願公開。......但,這真的是不得已!

廣告一下,因此我的新書「刻意」保留這一部份,因為我相信很多ASP.NET的初學者,沒學過這一部份。....

新書上市-- ASP.NET專題實務(文魁出版)

首先,ADO.NET。就是連結資料庫的四大步驟。我已經發表過幾篇文章了,各位可以參考一下:

接下來,Application與Session,很難三言兩語講清楚。

一定要圖文並茂,初學者才會瞭解「Global.asax設定檔」、「Application是給整個網站共用、Session會鎖定單一瀏覽器」,然後我們再來介紹----會員登入、會員專屬網頁這些範例,讀者才會清楚。

不是我不講,是三言兩語講不完啊!一定要現場Demo,或是用幾個範例玩一下,才會枉然大悟!

====================================================

說穿了,很簡單。

當一個使用者登入時,我們檢查他的帳號、密碼。

IF 通過帳號與密碼的檢查 Then

    Session("OK") = "OK"

Else

    Response.ReDirect("會員登入的網頁.aspx")

End IF

而每一個「會員專屬的網頁」,在程式的第一行,只要寫上:

IF Session("OK") <> "OK" Then

    Response.End    '--註解,程式中斷!

End IF

很簡單,對吧!

但其中的觀念,要從頭來啊!不然的話,我程式碼給你,你也執行不起來、改不動。

我知道這篇文章的下場是什麼?

初學者會說:「很感謝你的介紹,但我還是不懂」

或是說:「能直接給我完整的程式碼嗎?我要C#的,不要VB的喔?你能幫我改寫嗎?」

我....我.....Orz............

還是從頭學起吧,學問無捷徑!

最後,廣告一下我的新書.....書本的優點,就是圖文並茂,講得詳細!

上面我提到的東西,我保證原汁原味講清楚,範例通通有!

題名:    ASP.NET專題實務

★衷心推薦(老王賣瓜),初學者能買最好!★

[廣告] 新書上市-- ASP.NET專題實務(文魁出版)

PCHome 24小時購物也能買到,很便宜喔!

本書使用標準的 Visual Studio 2005/2008 進行開發,而精簡版(Express)

ISBN:  978-986-204-238-0 

著者:  MIS2000 Lab. 編著

周棟祥博士, 吳進魯

審稿教授:南台科大 吳盛博士

出版者:  文魁資訊 http://www.kingsinfo.com.tw 出版時間:  2008.07 
版次:  初版  裝訂:  平裝附光碟片 
分類號:  312.1695  標題:  網頁設計 , 全球資訊網 

上面的範例,還可以修改成----

  • 只有會員才能下載某些檔案。
  • 只有會員才能修改自己資料。
  • 只有會員,才能留言。
  • 會員忘記密碼,如何Mail給他?

...................................只要把基礎學好,要便出幾種花樣,都隨你了~

相關文章可以參考:

http://www.dotblogs.com.tw/topcat/archive/2008/06/02/4201.aspx

今日值班正妹,林志玲

...................................................................................................................................................................................................................

新書上市-- ASP.NET專題實務(文魁出版 / P8187)。懇請支持,謝謝。

2008/八月份 天瓏書局排行榜前十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2000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